相逢的会再相逢

知命

1.7

秋夜蝉鸣凄寒,睡着的阿九看起来乖多了,只是小嘴抿着,像是有些生气。朱痕看着孩子渐渐放软的表情,这就是你想要的吗?少艾。几案上摆着断了弦的铁铮,最近天晴,落日烟不见雨,慕少艾离开已半年,远离江湖是非,听不见任何关于他的消息。慕少艾,一定已经命丧鬼梁之手。这口铁铮,一直都是他珍爱之物,直到遇见那个倒霉鬼,才被他寄存在此。

朱痕拿来油布仔细擦拭琴身,布面摩在弦上发出瑟瑟之音,如泣如咽。阿九睡梦中皱起眉头,似是听见琴音哀鸣,黑暗浓重袭来,带他重回那圆月染血的一夜。

阿九被点了三处穴道,蹲在树后动弹不得,也发不出声来。他等了近两个时辰,天完全黑了,肚子饿的咕噜噜直叫,眼前几乎冒出一片金星,才见慕少艾扛着一块石板飞身靠近,轻轻落在树林之中。就在埋着女人尸体的土堆前面,他将石板立起,以真力推入地下土石之中,尔后抽出背后长剑,唰唰舞起,在石碑上刻下几行字,刻至最末几个字却犹豫了。阿九渐渐能感觉到腿脚酥麻,又不像是自己的腿,用尽力气想站起来,最终摔在地上。慕少艾一步步走到孩子面前,给他解了穴,看着孩子发白的小脸,无惊无嗔道,“阿九,唉,你都看见了?”“少艾,”孩子有些发抖,站不稳。直往他怀中栽去,撒娇似的,“我一天没吃东西了,肚子好饿。”慕少艾目中雾气一散而光,右手抱起孩子,左手一转,原本插在石碑前面的长剑已握在手里,他反手将剑送入背鞘之中,对那孩子柔声道,“今日晻了,我带你去吃饭,明早就送你回去。”未听见应声,他一低头,见孩子撅着嘴,也不多言,仍抱着阿九飞驰在一片旷野之中。

夜晚的星河掩不住月光,阿九抬头之际却发现慕少艾左半面假之上几道痕迹,不由伸出小手为他拂拭几下。慕少艾以为他冷,将孩子抱的更紧了些。“少艾,你刚才哭过了。”阿九皱眉道,“你不想杀那个人?她是坏人吗?”慕少艾面上一滞,苦笑不语,忽而现出从未见过的的凄凉之色,“不是,她是这世上最好的人。”看见这神情,阿九不忍心再问。

“少艾……”拭琴的朱痕冷不丁听到阿九在梦中喊出这个名字,立时有些动弹不得,阿九呢喃道,“少艾,你什么时候来接我?”窗外云流风紧,桌上灯影摇曳,草木摇撼的沙沙声响彻整个落日烟。

 

雨中竹林,笏政牵着阿九往反方向走了一段,阿九忽然挣脱往回跑。慕少艾听见砸在湿地上微弱的脚步声,也停下来回转身望着朝自己跑过来的小小身影。“少艾!”阿九抱住撑伞蹲下的人,“少艾,你还没有说什么时候来接我?”慕少艾拂去阿九脸上的雨水,“最多,一个月,一个月之后,我就来接你。”“真的?不是骗我?”看着阿九睁大的一双清亮眼睛,慕少艾笑道,“我什么时候骗过阿九?这段时间,阿九在笏叔叔家里要乖,好吗?”笑开来的阿九拼命点了两下头。慕少艾抱起阿九,交给已走回两人面前,脸上堆着全是惊异与无奈的笏政,隔着雨幕对他说,“劳烦你了。”笏政神色凝重,欲言又止,只道,“一切小心。”抱着阿九转身离开。雨越下越大,阿九靠着笏政的肩头,一直看着那个撑伞立在雨中的身影渐行渐远,与竹林模糊成一片混沌的苍翠,心里也如同这雨水一般,凉彻骨。

那时的慕少艾是何种模样,梦醒之后的阿九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,他总在梦醒一瞬决定找朱痕问一问,可只要见了朱痕,又会把这件事抛到脑后。只要记得他后来的样子就行了,反正等少艾来落日烟,他也不会变另一个人。大概,阿九这样想着。在每天夜里零落的碎梦中,想起一丝半点消失的过去。只是,为什么在梦里,我总是这样不安呢?

少艾,你什么时候来接我?

 

郦羲赫策马尽快赶回赤松山庄,抵达山脚下时,正是红月高悬,星光隐匿的中夜。马蹄踏在不宽阔的溪流之中,水花溅在他脸上,他抬头看一眼那轮似乎带着铁锈的月亮,甚至不清楚是自己眼里渗出的血染红了月,还是这月照红了眼。眼前蓦地闪过认萍生沾血的脸,和那张脸上令他如浸寒潭的平静。吁!他勒住马,一手抓着自己疼得快要裂开的头壳,夜晚的山风很凉,溪水很冰,他还是觉得有种比烧红的烙铁更为炙热的东西缓缓从自己眼里流出,落在马背上,马儿像被灼伤似的嘶鸣起来,他一时未能抓住,自马上跌进溪中。近乎无意识地爬出水里,马儿跟着他来到一棵槐树下,自顾低头吃起草来。他揪着自己的头发一下下往树身撞过去,依然无法盖过头颅之内呼啸一般的绞痛。只能张大嘴呼吸带着秋露寒霜的空气,也无从知道自己脸上的潮湿是冷汗还是血泪。恍惚之间,仿佛看见一个人朝自己走过来,静夜使这人身上的罂粟花香味更浓,他想,这一定是梦。否则,他不可能对自己如此温柔。这世上不会有第二个人身上有如此浓烈的罂粟香气,而这个人,只有在给他下毒的时候才会对他笑。他听见马鼻子长出一口气的声音,似乎是对他的嘲笑。认,萍,生。念出这三个字,他枕着树脚下横生的根杈昏昏睡去,嘴角却是笑的。

 

金红色的夕阳铺满了屋后大片的罂粟花田,风里都是熟悉的香气,南宫神翳随手拈了一片被风卷至面前的花瓣,放在鼻尖嗅了嗅。残阳如血,是他最爱看的景致。几乎只一瞬,一个人影从回廊的一端行至屋中,掠起的风吹落指尖花瓣,扑面而来一阵血气甜味。他看着满脸满身全是血,怀中还抱了一颗浸血头颅的人,满意笑道,“萍生,没想到你这么快。”伸手去擦对面人脸上的血,被躲开。认萍生依然抱着女人头颅,“这是我为你杀的最后一个人,任务已经完成。”南宫神翳冷哼一声,“好啊。从此刻起你自由了。要走或留,全在于你。”认萍生看了看手里抱着的头颅,用手指轻轻擦了擦女人眼角的血,“我要带她走。”南宫一皱眉,探手抓住那头颅顶上的散发,抢了过去,嫌恶地瞄了一眼血迹斑斑的人头,朝他笑道,“你曾说她是你见过最美的人,不如我把它做成人头杯,摆在家里,好不好?”认萍生没有回答,只是望着他,慢慢绽开一个极浅的笑,让人心里没来由凉下去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鹿回 | Powered by LOFTER